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07.02.24-03.05埃及王子亞歷山大十日(II)


03.01柯蒙波雙神殿(Temple of Kom Ombo),菲來神殿(Temple of Philae),未成方尖碑
   船到了亞斯文,是埃及最南端的城市和工商業中心,這裡以努比亞人居多,類似我們的原住民,皮膚比較黑、頭髮很捲。

柯蒙波雙神殿,是托勒密王朝花了280年的時間,建了唯一一座對稱的雙座神殿,北邊祭鷹神荷魯斯神殿(Horus),南邊則是鱷魚神索貝克(Sobek) ,神殿的雕刻不同之前所見採用浮雕式的,很有立體感。內部雕刻出現最古老的日曆及外科手術工具。神殿旁邊則有一口井,井底和尼羅河相通,用來測量尼羅河水位變化。


已經分不清這是哪一座了XD

立體的浮雕講述的是鱷魚神(左2)見證法老王(右2)帶上王冠

柱頭雕成蓮花、蘆葦及紙草等形狀

最特別的是幾千年前就出現的外科手術工具
左邊兩位婦女象徵坐著生產


下午參觀菲來神殿,建於托勒密王朝,供奉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希斯(Isis),她是荷魯斯的母親,是個很厲害的女神,在這可看到希臘式的列柱混合古埃及神殿建築。

搭著渡船 來訪這個位於尼羅河中阿奇卡島上的神殿

色差是浸在水底半個世紀的印記,和阿布辛貝神殿一樣,因興建水壩慘遭滅頂的危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花了八年時間將整座神殿從菲萊島上移到阿奇卡島上重建

接著坐風帆船到對岸沙漠賽駱駝,長長的駱駝隊伍,是不是很像電影中演的駱駝商旅,因為那個牽駱駝的中年人,偷懶把繩子交給我,我才得已在沙漠中獨自駕馭駱駝,是我覺得此行中非常特別的體驗呢,拜訪完原住民努比亞人家,回去時換別隻駱駝,我從領隊變成壓車,只剩我和觀光警察遠遠的被拋在後面,團友們離我有段距離 其實有點怕怕的。


晚上遊輪是努比亞之夜,吃很Local的食物,基本上每樣都像爛泥一樣,為了體驗當地人的食物,免免強強吞下肚,說實話真的很難吃,其他團員早就泡泡麵了。

ps在埃及,很特別的很多點之一 ->每個景點都有警察駐守,拿的是真槍實彈的長槍,進每個景點也都要x光檢查......


03.02阿布辛貝(Abu Simbel),亞斯文大  
   早上又搭埃航前往我最嚮往的景點、旅行者心目中的聖地->阿布辛貝大神殿,屹立於尼羅河西岸,從峭壁上開鑿出來的神殿。是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所建,他在位67年,享年90歲(古人能活這麼長壽還真是少見,可憐了他的兒子苦等到60歲才登基),並組織一個非常龎大的家庭,除了將國力推向頂峰,也熱衷建築,埃及各地都留下了他的痕跡,是我印像最深刻的國王,不過神殿內部禁止照相,只能把一切印在腦袋瓜了,這座雄偉的神殿同樣遭受到建築大壩被淹沒的威脅,聯合國與埃及政府合力用了4年的時間,將整座神殿精密切割成幾千塊石塊遷移到現址,在很靠近斥道的這個點,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熱到爆,我想我是陶醉在這些期待以久的偉大裡吧

當雄偉的四尊雕像出現在眼前,果然不失所望....
這四尊都是拉美西斯二世本人,每座20米高,相當六層樓高
看人站在下面多麼渺小,其他腳邊小小的是他的家眷

光之神蹟的設計
古埃及人用天文地理知識精密的計算方位,在每年法老王的生日與登基日,
讓陽光從門口直射到最裡面的三尊神像,可是搬遷之後陽光照進石室晚了一天,
可嘆!現代的科技居然比不上三千年前的智慧

右側為哈托爾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為愛妃那芙坦莉所建
外面刻有六尊雕像,四尊還是拉美西斯二世,其中二尊才是他的愛妃,整個都是以他為中心,真是極度自戀

大約停留二個多小時,又坐埃航回亞斯文了,接著繞去參觀害神殿無數的大霸後才回遊輪洗漱,就要離開這悠閒的遊輪了,準備搭12小時的火車睡回開羅,火車雖是臥舖但很簡陋,讓人不素很有安全感,所以睡得很不安穩,火車上的晚餐,雖然很難下嚥我還是硬著頭皮嗑了它,至於早餐嘛,終於...忍不住吃了台灣帶去的美食->泡麵


03.03金字塔,哈利利市集
   回到開羅,先去參觀埃及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為第四王朝胡夫法老王的陵墓,三大重點之一的"墳墓",各位觀眾,它可是碩果僅存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蹟,距今四千五百多年,若說外星人蓋的也不為過,真的難以想像光靠人力怎麼建造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
在金字塔外圍參觀時,被花言巧語騙了5埃塝(台幣30),果然埃及男人的話不能信,當我意識到有問題時一切都來不及了(第3個波折)...................

旅行社很貼心的為了讓我們在金字塔前騎駱駝拍照,所以在金字塔區又騎了一次駱駝。
並安排到金字塔內部參觀,一進去就是一條狹長的通道,不高得彎著身走,上上下下,到達中央墓室有一空石棺,已沒啥珍貴的東西,內部頗悶且幾頓的石頭壓頂,又不能拍照,看完就趕緊出去了。

吉薩三大金字塔從左到右依序是胡夫(Khufu)、哈夫拉(Khafre)和孟卡拉(Menkaure),三位法老王是祖孫三代。
原高依序是146.5米,143.5米,66米,但是為什麼中間看起來比較高呢?
因為哈夫拉耍了一點心機,選在地勢較高的地方,所以才會看起來比他老爸的金字塔還要高

哈夫拉金字塔前守護金字塔的人面獅身像,又稱「大斯芬克斯」


近看,看後面那位偷爬的人可知每顆石頭之高大


第一座金字塔->階梯金字塔,為第三王朝卓塞法老王的陵墓,約建於公元前2700年,是埃及現有金字塔中年代最早的。建造者為卓塞首席祭司印和闐,曾任宰相、大法官、農業大臣以及建築總監,他還是御醫並被奉為醫學之神,是個無所不能的天才。電影呀,你又把好人變壞人囉~~粗心的我忘了帶相機下去,麥先生的另一台相機居然在這時也罷工,真素一切盡在記憶中(這是第4個波折)...

階梯金字塔呈6層階梯狀,高約60米


接著來到哈利利市集,晃了晃什麼都沒買,就和其他人在茶行喝來埃及的第二瓶可樂,花了10埃塝(約台幣60),埃及的物價,遠遠的高出我的想像,只有一個字 ""貴""。晚上吃到此行第一頓中國菜,雖然不是很道地,不過大家給他非常滴懷念,酒足飯飽後準備拉3小時的車,前往埃及第二大城市、地中海最大港口-亞歷山大,車上牡丹給大家講了埃及豔后的故事... ...


03.04龐貝石柱,亞歷山大圖書館
         旅館是出發以來最氣派的,早上起床走到陽台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地中海,今天有點給他小小晃神,我只剩印像最深刻的圖書館與電車,圖書館之所以特別,是他的建築特色讓沒開冷氣的室內,像開冷氣一樣的舒適;電車,是很古老的交通工具,不過 人、汽車、電車混在大街,井然有序,怎麼不會撞上還真是妙....



跟龐貝毫無關係的龐貝石柱,高約27米,建於西元297年
原是為紀念戴奧克雷軒皇帝,後來成為航海者的指標

特色十足的圖書館外觀牆


在圖書館前我們被拜託一起合照,當下有點陌名其妙,原來是因為埃及女人不能和男人單獨照相,所以拜託我們這個陌生人入鏡,有個小小的感受->可悲的埃及女人~"~


很多事情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身體驗,永遠想像不到沙漠氣候有多乾躁,金字塔有多巨大,三千多年前的木乃伊有多令人毛骨悚然,眼前古文明有多令人震憾。
所以我要繼續走下去....這世界在等著我呢........



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tw/yoyolin02/200702240305#
**四季旅行社,團費是NT72,900 (含稅簽小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