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HARIO MSS-1B 入手



既然從掛耳包升級賽風壺,沖煮器具已到位
那麼咖啡豆當然不能馬虎,不過要料理豆子怎麼能缺少磨豆機呢.....


今天的主角~HARIO的手搖磨豆機,售價$650
一樣是日本原裝進口,同樣只有日文說明附英文翻譯
「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使用了陶瓷磨刀,在研磨時可以減少因為磨擦所產生的熱量,
將咖啡粉的香氣及滋味完完全全的保留下來」<<<這段是每個購物網都會介紹的
這是二杯份的容量,一杯份的刻度約12克
透明上蓋,可以看到內部,也可以防止跳豆
不過根據我磨了幾次的經驗,它就如網路評價不會跳豆


看完窕窕全身照,讓我來支解它吧~~
將旋轉把手扣住上端的五角螺絲頭,把下面的三角調節器 逆時針轉出來
不用工具,即可輕鬆快速拆卸、組裝
而且陶瓷磨盤 陶瓷錐型刀頭可直接水洗
 整組都可以丟進水裡了,非常方便清潔


目前發現這裡的角度比較多,比較不好清理


可以調整研磨粗細,但網路評價不足以適用espresso
不過我試用刻度8,拿去用咖啡機沖煮,很ok耶
調整前面的三角調節器,往右旋轉刻度愈細粉愈細,反之愈粗
咖啡粉就從磨盤的空隙跑出來


拆掉前面的三角調節器,就可以看到內臼固定器上有八個刻度
八個刻度算一圈,我是以鎖到底再退回幾個刻度去算



集粉盒是壓克力材質跟手握的地方分開
雙層設計可以避免手的溫度影嚮咖啡粉


另購咖啡毛刷 (原價70) 加購價 25元!!



倒入油亮亮待宰的豆子


磨20克的份量,約需3-4分鐘,老實說 手很酸的XD


這是參考傻爸的無痛調校,轉9個刻度磨出來的粉
比起上面未調校那盤,均勻一些


實驗一下 MSS-1B能磨多細
右邊那盤是店家磨好的粉,比刻度9再細一些,且顆粒很均勻
左邊那盤是調到最小刻度磨出來的粉,看起來有比右邊細
But...粉太細又粹取時間過長的樣子,今天的咖啡苦哇!!
塞風壺還是用9-14的刻度較適合,搭配焙度稍做1-2格調整
淺焙就調細一些,深培較粗一些


沖煮前才磨的豆遠比起我之前直接買粉來的好喝100倍
真是不枉我購入這台磨豆機
順便介紹一下這款豆子,這是在歐舍買的-愛爾蘭咖啡用豆:都柏林之戀
屬於中烘培、二爆中段,半磅 $300
開封後香氣噗鼻而來,真是夭壽香的
入口甘甜,蜜糖甜感,中段後苦甜風味,完全不酸,餘韻久久
店家說 有巧克力風味,我卻沒嚐出來,也許是沖煮的過程 那裡有差異吧?
不過 我還是好愛這支豆子,有種幸福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