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亞馬遜雨林Iquitos

2011.10.02-4

Iquitos是秘魯亞馬遜雨林地區最大的城市,無公路或鐵路與外界連接,對外交通完全依靠航空和亞馬遜河航運。亞馬遜雨林佔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是全球最大及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佔地700萬平方公里,橫越了8個國家。

坐上7點起飛的小飛機,旁邊是一位Iquitos在地人
我鼓起極大的勇氣想來個國民外交,無奈 雞同鴨講了半天
我聽不懂西班牙文 他聽不懂英文
最後 我們靠一本旅遊書、圖片、加上肢體語言,他教了我簡單的西班牙文
像是哈囉(噢拉)、謝謝(哥拉西阿司)、數字之類的....
感謝老師,讓我在後來的行程派上用場

這位是我的西班牙文老師,嗚!重要時刻閉眼睛

忙著talk不知不覺2個半小時過去,抵達Iquitos了,我們搭Taxi去找旅行社,司機載著我們沿途問人,都說iPeru介紹的第一首選 關門了,繞了好久終於找到資料上的地址,沒想到真的關了,我們以為 別人是為了賺我們的錢,所以騙我們那間旅行社關門了XD
不得已只好往第二順位殺去,在經過一陣斯殺喊價,最後以每人US$120成交,包含交通接送、吃、住、導遊… 也就是說在Amazone的一切全包。

吃完老闆介紹的鱷魚+烏龜肉大餐後,首先要坐2hr的車到碼頭(Nauta),轉船再2hr才會抵達Lodge(Renaco Lodg),距 Iquitos市區大約220 km
中途(Rio Marañon  and  rio Ucayali交匯處)有停下來看粉紅色海豚(pink dolphin),是亞馬遜特有種,跳躍中隱約可以看到背部淺淺的粉紅色
沿途還看到很多在地人在河邊活動,洗衣服、洗澡、釣魚之類。他們的生活跟亞馬遜河習習相關呢。

我愛坐在這船頭,有一種遠離塵囂的感覺

粉紅色海豚,我的相機無法ZoomIn,這是良哥拍的

Amazone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夜遊叢林
我超怕蟲會掉在我身上,所以長袖+長褲+帽子+雨鞋全副武裝上陣
雨鞋是Lodge提供的,沒做功課的我們穿夾腳拖進雨林,沒穿襪子會磨腳,所以要記得帶上襪子喔!
拿著手電筒走到全身爆汗,只看到一隻樹蛙+二隻蜘蛛+一隻蠍子
還好 我本來就對昆蟲沒什麼期待


話說 Lodge每天只有6-8pm供電,所以我想趁著有燈趕快衝去洗澡
沒熱水&水超小就算了,荒郊野外我也不奢求,只不過洗到一半 全暗了,不由得彰化都飆出來,因為那種黑 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好嚇人!!
心想以我洗澡的速度 怎麼可能???????
於是我摸黑走到房間找手電筒,不死心看了一下手錶 才7點40多,挖咧!...........只好拿著手電筒回去繼續洗,洗完頭髮溼答答又四周暗抹抹,只好到三個旅伴房間 摸黑聊天
回房要進蚊帳前,我又跟小強奮戰了一會兒,才終於躺到床上,算算從出發到現在 應該有三天沒好好睡上一覺了
晚上就聽著蟲鳴入睡,一大早就被早起的鳥兒吱吱叫吵醒了..

每張床都要用蚊帳包著,以免醒來滿頭包
不僅要包好更要巡視一遍,不然就會像sugar在蚊帳內被叮了

隔天一大早換上小船在支流賞鳥&參觀一個800多人的村莊(Puerto Miguel)
沿途看到許多鮮豔的鳥類,只是我聽不懂導遊介紹的名稱,且相機非大砲拍不到
村莊就像一個小型社會,有小學、木板搭的兩光監獄、稻田,還有臨時的集市
在閒晃時,因為貪吃村民的西瓜,上了一間草屋
頓時村民瞬間趕來,西瓜都還沒吃完,小市集開市了
不過 我們什麼都沒買,小市集又瞬間散去(四個人身上沒帶啥錢,完全沒想到在這個地方要用到錢)

這是他們的寵物,樹懶
他的指甲很有力地勾住你不放,瞧他一臉享受的模樣

被我們攔下來拍照趕著去上課的學生
這兒的人跟我們很像,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珠,只差講的語言不同

接著我們穿過一片雨林,導遊一路介紹雨林植物,走到另一條支流準備釣食人魚(piranha)!
導遊發給每人一支只用樹枝綁上魚線的釣竿,用肉當魚餌
雖然有感覺到魚在吃餌,但是一拉他就跑掉了,不是很好釣ㄋㄟ且要忍受蚊子攻擊
我總共釣到1隻食人魚+1隻不知啥麼魚,超有成就感的
因為sugar不死心的撐到最後還是空手而回,中午就吃我們釣上來的食人魚。

⇧超大大板根,我手上的扇子是導遊就地取材剛做的

某一種樹,切開裡面有水,野外求生來的

看似攸閒的釣著魚,其實飽受攻擊

我釣到食人魚了,原來牠比我想像的要小隻
食人魚還滿好分辨的,瞧下方有橘色的標誌,且有一口利牙

下午我們又搭小船到另一段Amazone河游泳!!與食人魚共游耶!導遊說大條河流水流較湍急,食人魚較少,在水流和緩的小支流就一堆食人魚出沒了。比較一下上圖釣魚的那條小支流,這條確實有大,不過 大多時候我根本搞不清楚到底在哪段Amazone河,除了大小有別,河水一樣的濁,兩旁不變的雨林,都一個樣。
只是我衣服帶不夠 所以我沒下去,只有在淺淺的地方 玩玩水,真是有點遺憾呀>"<
PS1.記得帶泳裝,除了Amazone會用到,還有機會泡溫泉
PS2.良哥lucky被食人魚咬到腳

路上遇到這隻,拍完這張他就逃跑了
别看我一臉淡定,我可是怕的要命

這群男的 完全不把我當女生看=.=
穿著內褲 全下水玩了

只能泡腳的我,水位沒有很深

泡完Amazone河水, 一回到Lodge當然馬上衝去洗澡
愈洗水愈小 後來就沒水了 我甚至不知道有沒有沖乾淨,至於哈哈 則是用衛生紙擦掉身上的泡泡,因為這晚又來了二個旅客,供水量沒變,所以分到的水就變少了

晚餐過後還有一個活動,再度坐上小船看鱷魚(caimans)去,不同於白天的悶熱,夜晚的Amazone涼涼的
可惜,坐了很久的船 連一隻鱷魚都沒找到
此行雖然沒看到鱷魚 卻有整路的螢火蟲作伴,也算是 別有一番風味,只是看了3hr這麼久也素會膩的。
今天可說是非常充實的一天!!!看到了很多,也體驗到很多,這個導遊超讚!

在Amazone 一定要不停動來動去
因為不管什麼牌子的防蚊液(我帶利怕蚊,Sugar帶不含DEET) 都沒用了 爆多的蚊子!!我前前後後被叮了幾十個包
至於這邊的氣候,可說是比台灣更悶熱更潮濕
所以每天都爆臭,防曬乳、防蚊液、加上汗水,身上永遠有一種怪異的味道


某一種蟻,用來防蚊的
這雙手在經過16天之後 我都快不認識了,變得又黑又粗糙

第三天一早 又搭2.5hr船+1.5hr車去機場
在機場傻等了1個多小時,多方詢問之下才知道班機被cancel了....Orz......
明知道peru的班機常會出狀況,居然忘了提高警覺
後來StarPeru說有寄mail通知,害我不得不再提一下彰化~X(消音處理) 在Amazone有wifi才有鬼吧,最後 只好到機場外吃粽子,然後到網咖殺時間

其實這三天二夜的行程
第一天中午過後才出發,第三天吃完早餐就回市區了
當初沒有認真做這段功課,不清楚原來光是交通就要花掉半天
如果可以重來,第一天的飛機要儘量提早與第三天的飛機要儘量晚一些,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待在雨林

我們在這個對外交通完全依靠航空和航運的城市,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因為沒有其他的娛樂,也是和旅伴培養革命情感的好地方。
在雨林的三天,早睡早起、三餐準時吃,事後回想其實還不錯,因為接下來就開始我們刻苦漂泊的日子了...........

再見了~亞馬遜河



photo ->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538672304669041006/201110024Iquitos

====Information====

交通
 Lima-> Iquitos 07:00 09:35
 Iquitos-> Lima 14:30 17:15
 Star Peru 來回 US$170.05 Taxi(機場->市區) S.15
旅行社
Amazon Adventure Expeditions
   Office:Putumayo N°155
   Amazon3D2N 開S.400 ->殺S.325 ,以US$120成交
其他
網咖:S1.5/1hr
換錢匯率:2.694
必備物品:防蚊液、手電筒、泳裝
氣候
非常悶熱
短T & 快乾透氣長褲


沒有留言: